一鬼夜行  

 

  看到介紹寫著:「這是一本可愛溫馨療癒的妖怪小說」,從小就超級怕妖魔鬼怪的我還在猜想:妖怪怎麼會跟溫馨扯上關係?而書名《一鬼夜行》,又讓我猜想這會不會其實是歡樂向的搞笑小說?直到翻開書,一篇一篇小故事看下去,我才知道一個迷路的妖怪,和一個比妖怪還像妖怪的恐怖人類,也是可以發展出溫暖人心的劇情的。

  故事背景在明治維新初期的東京,從江戶轉變為東京的時代,新舊融合交雜,形成一股特殊的時代氛圍。雖然背景在故事中不是主要的(就只是背景),但也可以一窺當時江戶子的生活一隅,讀起來別有一番風味,或許就像是現在讀民國初年的小說感覺一樣吧。

  故事主角是小春和喜藏,一個是有資格參加百鬼夜行、擁有人類小孩外表的大妖怪,另一個則是繼承祖父的店鋪,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、外表比妖怪還像妖怪、個性冷漠又不近人情的人類男子。他們個性完全相反,卻意外地相合,《一鬼夜行》就是講述他們一人一妖在同個屋簷下的生活的故事。

  整本小說由許多篇章串成,每篇都是一個小故事,是那種步調適合慢慢讀,讀了會跟著微笑的小故事。作者藉由小故事慢慢寫出兩人的背景,讀者也可以在小故事中看出兩人的轉變,最後在結局時,作者漂亮地把小故事串成一篇大故事,讓闔上書本的人露出大大的微笑。

  這本書我讀得很慢(我承認我最近被考試追殺),但緩慢閱讀並不影響我從書本中獲得的樂趣,或許因為它是一本治癒系小說吧?那種淡淡的、微微帶點甜度,偶爾參點苦澀的味道,它不像史詩奇幻小說壯闊磅礡,不像懸疑小說迂迴曲折,它就是它,靜靜的,有它獨有的韻味,讓人能停下來,讀個一點點,喘口氣繼續上路的小故事。

  是那種剛看完不會馬上想看第二次,但過了一段時間,還會想要拿起來讀的書。一個耐看的小美人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奇幻 小松艾梅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