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的第三本尼爾‧蓋曼。

  先前看的是《星塵》和《美國眾神》,《星塵》是在書店跟好幾次站著看完,對於劇情沒什麼印象,只記得讀完後有一種意猶未盡,但又渾渾噩噩的感覺。《美國眾神》忘記是什麼時候看的了,但也是斷斷續續地看,想法也斷斷續續,看完後還是看不懂。

  因為這樣,我都不跟別人說我看過尼爾‧蓋曼的書,甚至心底有些小小的排斥,因為過去兩次經驗都讓我有種「不明」感。

  直到這次《阿南西之子》,我總算是完完整整、連續地看完,並且終於了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喜歡他。

  裡面好像有一句話(我忘記原文了:P)「結局就像蜘蛛網的中心,而一段段故事就像絲線,好像毫無關聯,最後卻在中心交匯」,這一句或就是我讀《阿南西之子》的心得。

  故事分很多條線,主角胖查理的故事、遠古時期阿南西與老虎的鬥爭、胖查理的弟弟蜘蛛的故事,直到所有故事的最後才全部兜在一起,形成一個完整的故事。

  (不得不佩服尼爾‧蓋曼,到底是怎麼寫出這樣的東西,他的腦袋到底有幾個?) 

  以下劇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 雖然看起來像是一連串的惡作劇,但整本看完後,發現這是一個追尋成長的故事。主角胖查理在父親地喪禮上遇到了素未謀面的弟弟,他不認識弟弟,弟弟卻認識他,在兩人相認後,胖查理的衰事不斷,而這全都是那和他老爸個性相像的弟弟蜘蛛造成,不只丟了工作,還搶了他的未婚妻。為了抵制蜘蛛,胖查理向許多人求援,包括遠古的神明們。他付上代價,讓蜘蛛受到懲罰,卻沒發現老虎虎視眈眈要對兩兄弟不利,直到被老虎搞到快死(這邊我有點忘了,蜘蛛好像快掛了,胖查理還好的樣子),才一起把老虎逼退。

  力量是來自說故事與歌唱。

  阿南西是一個西非的神,根據英文wiki(我只看了大概,英文太多看了會眼花Orz),世界上本來沒有故事,故事是屬於天神的,阿南西向他要故事,他要阿南西帶回巨蟒Onini、豹Osebo、黃蜂Mmoboro、侏儒Mmoatia(Onini the Python, Osebo the Leopard, the Mmoboro Hornets, and Mmoatia the dwarf),最後阿南西運用他的機巧分別取得,天神於是將故事賜給他。

  另外一個故事,阿南西有一次把所有的智慧放進一個壺裡,但他仍覺得不夠安全,於是想把壺放到森林中的樹上,他把壺綁在身前,爬了好幾次樹都爬不上去,這時他的孩子笑他,問什麼不綁在身後呢?阿南西知道他的孩子是對的,「即使擁有這麼多智慧,仍被一個小孩指正,那這些智慧有何用?」,於是他將壺放倒,智慧流了滿地,這時下起了大雨,智慧就順著與水流進河中、再流進海中,流到全世界,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點點智慧。

  (不知道這樣翻得對不對XD)

  不對,我翻了兩段怎麼還沒按到跟歌唱相關的...

  算了有興趣的自己看原文

  總之,阿南西是一個有智慧(有時有點奸詐)、擁有故事的神。

  我很喜歡故事裡面說「海星分成兩半不是一顆海星,會長成兩顆海星」之類的,原來蜘蛛是胖查理小時後被分離出的調皮搗蛋個性,但即使一個人被分成兩半,還是長成了完整的個體。雖然蜘蛛一直給胖查理造成麻煩,最後兩人還是和好了,胖查理發現不是只有蜘蛛遺傳到爸爸身為神的能力,自己也有,他擁有爸爸可以創造世界的歌聲。

  最後就是happy ending了!他用歌聲拯救世界,從此以後大家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。

  所以其實這是一個描述兄弟愛的故事XD

阿南西之子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奇幻 尼爾‧蓋曼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