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是參加快閃讀書會寫的,第一次寫有目的性的心得,好緊張。

  真的要多練習:P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

  我實在是很不會寫心得。

  當我闔起這本書,心中除了大嘆精彩、加上淡淡的不滿足之外,就是很多字眼一古腦兒冒出來:友情、信賴、陰謀、執念、力量、瘋狂、友情、黑夜、暴力、血、友情、愛、恃強凌弱、種族優越、夢想、掙扎、失敗、甜美、友情、微小的希望、時間。

  是的,友情這個字很煩人地一直出現。

  如果要問我這本書什麼最多,就是濃濃的友情與執念吧,整個故事以兩位主角的友情,以及不同角色對Fever Dream的執念為主體。

  當我聽說這是一本吸血鬼小說,根據以往(?)的經驗,擅自猜測可能會有點血、再加點暴力,或許有些愛情,點綴一點掙扎(不然會太無聊),另外就是老套的黑雲遮住月亮、古堡中飛出蝙蝠的畫面。

  而我讀完後,嗯,有血、有暴力,愛情……勉強算有,掙扎不少,沒有古堡、沒有蝙蝠,反倒是多了一條河和一艘華麗大船。

  是的,《熾熱之夢》是一本行船人的故事,而Fever Dream則是一艘華麗的大船的名字,這本小說就是圍繞著這艘船以及她的兩位船長發展。

  (以下有雷)

  在主角艾伯納‧馬許船長失意時,出現了神祕的喬許‧約克,他願意買下艾伯納公司的一半股份,並花錢讓他打造一艘夢想中完美的船,只要他能接受他的怪作息、怪朋友,還有怪要求(當然,身為讀者馬上就看出喬許是吸血鬼,只是艾伯納到底要什麼時候才發現啊!)。

  他們一個人是希望擁有河上最豪華、最快的船,另一個人則是希望能突破自己種族的限制,為吸血鬼帶來希望。

  在這兩人的故事中還穿插著朱利安農場的故事,點出他徹底的種族優越概念,以及瘋狂。由兩群人的移動,可以看出他們終會碰頭,只是不知以什麼形式。

  大船造好後,兩人一起經營船運,隨著時間過去,喬許提出了許多怪要求,加上異於常人的作息,艾伯納終於忍不住去猜測他的合夥人的身分。

  他開始在心中反覆猜疑、甚至還他偷偷跑去翻喬許的房間,然後自首(這點超可愛),接著試著說服喬許說出自己的身分。讓人心裡直問:「喬許到底招不招?招不招?」,結果是沒招,喬許用謊言搪塞艾伯納。

  但艾伯納心中的疑惑沒有解開(還去教堂拿聖水給喬許喝!),隨著船員的耳語、喬許越來越多的怪要求,艾伯納終於忍不住又再跑去找喬許,最後只好讓喬許答應在中午和大家一起吃飯,來打消船員的懷疑。

  我還頗喜歡艾伯納懷疑喬許的部分,那種猜疑不定、自己下推論又推翻,很寫實的感覺,精彩。

  最後是拜倫讓喬許露了餡。

  精明如喬許,也沒想到一個不喜歡詩的行船人會記得拜倫。

  所以他全招了,包括自己的身分、在進行的事,還有夢想,而擁有一艘船,是他達成夢想的一個工具(對他而言,Fever Dream不只是工具),所以才會找上艾伯納。

  這邊就是信賴的最大考驗,在兩人(旁邊再加一個維樂麗)談判時,雖然知道兩人應該會繼續合夥,但心裡就是為兩人的友情吊著。最後他們決定繼續下去。

  之後就遇上了朱利安一群人。

  說到朱利安,他是瘋狂的代表。他取的不只是血,而是獵物(人)未來的可能性,他對血根本沒有饑渴,只是單純的殺戮、破壞,應該說是獵殺,因為人只是牲口。

  以馬汀大叔虐待讀者的特性(?),喬許遇上朱利安,當然是輸了。喬許要艾伯納逃下船,自己則臣服於血之領主之下。

  接下來就是艾伯納對船的深深執念,還有他對喬許的友情,他兩次想奪回船,兩次都差點死掉(真是個難抓的獵物),最後不得不放棄。

  然後沉寂了十三年。他還是有繼續找船,只是他的船再也不現蹤影。

  直到十三年後他接到喬許的信。

  他的愛船已經破敗不堪,但他還是為了喬許,決定摧毀朱利安,儘管他只剩一個人、儘管他身體已比當年衰敗許多。

  最後艾伯納挑起喬許的瘋狂,讓他勝過朱利安,強壯千年的老吸血鬼朱利安就這樣死了。這一段一直讓人有種不滿意的感覺,或許是希望這件事早十三年發生吧,這樣艾伯納就可以繼續擁有她美麗的大船、和喬許一起在河上過日子。

  故事結束在艾伯納的墓前,很長一段時間過去,艾伯納每天看著大河,而喬許則是夜晚來探訪。

  有一個人物一直沒提到,就是酸比利。我覺得他是個很有趣的角色,很聰明的一個人,不但聰明,也很有能力(他那恐怖的飛刀!),但他相信朱利安的承諾──讓他變得和他們一樣,使他開始瘋狂。

  這麼多年過去,朱利安都沒有時現他的承諾,酸比利則是模仿著他們,甚至也開始吃人肉、喝人血,瘋狂地相信著。直到他快死了,朱利安才跟他說「你不可能成為我們的一員」,在他被利用這麼多年、人生都耗盡時這樣跟他說。

  很有趣。不知道為什麼,我對他特別有感覺,或許是他的執著、或許是他的瘋狂。想像畫面時,總是把他想像得很醜、有奸詐的嘴臉、被萬人唾棄,在故事中他也的確被所有人討厭,閱讀時我也很討厭他。但故事結束、情緒抽離後,卻對他印象最深刻,感覺是個很真實的人物。

  總地來說,我覺得《熾熱之夢》很精彩(在中後段,會覺得自己閱讀的速度感不上自己對劇情的好奇),雖然情緒上有些小小的不滿足,但真的是一部很棒的作品,也是我看過最好看的吸血鬼相關小說(不過我看過的很少就是了),很推。

 

熾熱之夢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快閃 奇幻 喬治‧馬汀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