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不完的故事  

  「這是另一個故事,下次再說。」

  這句話在這本《說不完的故事》中出現很多次,也是最能讓我感到這真是本「說不完的故事」。麥克安迪創造了一個幻想世界,不但是一個幻想的世界,還是一個幻想的世界(我在寫啥?),它可以依照人的願望變形、重組,充滿了層出不窮的驚喜。

  故事的主角是白白胖胖、討人厭的小鬼,因緣際會下拿到一本名為《說不完的故事》的魔書,隨著翻閱書中的內容,他漸漸地步入了書中,在書中展開了另一段人生,還有漫長的追尋之旅。

  這本書分成兩部分,前半段是在描述他看書的內容、他的心情,後半段則是講他進到書中後發生的故事。

  作者在前半段描述主角巴斯提安的心情,讓我很有共鳴。那種看到書而興奮、看書時似乎身歷其中的感覺,讓人不禁會心一笑,「原來大家看小說都是這樣的啊!」(回想小時候看小說,有時候還會以為自己是書中人物呢)。

  不過我實在不怎麼喜歡巴斯提安這個主角。

  他給我的感覺就是好面子、絮絮叨叨(或許因為他是主角,碎碎念都被寫出來了XD),這在他進了故事後更加強烈。

  月童給他「許願就會實現」的能力,讓他在故事中成為一個英俊、有能力、受人景仰的角色,是幻想國的救星、大家努力討好的對象。但隨著故事的發展,讓人越來越想把他抓起來搖醒,或是用力把他打醒,「你可不可以不要再沉溺在自我滿足中啊啊啊!」

  所以我讀這本書其實有點痛苦,因為主角一點都不吸引人,而且他沒有被虐(?)

  (回到正題)書中我比較有印象的部分是許願的力量。

  巴斯提安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,創造了一座城市的歷史,他只講了歷史故事,說一支很不快樂的種族建造美麗的城市。沒想到因為他的力量,歷史故事中的種族出現了,他們不停地哭泣,最後巴斯提安只好再許願,讓他們變成另一支快樂的種族。

  不只願望本身是有代價的(每個願望都會耗掉巴斯提安的記憶),就算願望實現了也一定會有其他連帶的影響。他只是講個了故事,卻出現了一支不快樂的種族,他替這不快樂的種族負責,將他們變成快樂的種族,但也讓他們不再創造美麗的事物……幻想國的救主巴斯提安沒有辦法操縱他的願望,這種感覺有點像撒謊,講了一個就要繼續講下去。

  還好他停住了,不然繼續讀下去的我大概會崩潰。

  最後他轉變了。

  在即將登上最高峰時他跌了下來,他才開始正視該尋找的歸途。他藉由奧鈴許願,這時才知道自己先前胡亂許願的後果,他一個一個喪失原本的記憶,甚至連自己的名字也拋棄了。最後他將象徵幻想國力量的奧鈴取下,答案突然出現,原來他要找的東西從頭到尾都在他自己身上。

  在這過程中,他學到愛人與被愛(看到這時我眼神死了一陣子),故事的最後就是他與朋友和好、和爸爸的關係改變,是個happy ending。

  我覺得我一定是太習慣看主角被虐的故事,看到這種順遂(而且沒用又愛碎碎念又自我沉溺)的主角心裡就火大,整本看完我只有一種「解脫了」的感覺Orz

  故事本身還算是有趣,但主角太惹人厭了。

  希望看了大家的心得後能讓我對他改觀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奇幻 快閃 麥克安迪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