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2638  

  這是在故宮展出的特展,以商王武丁與他的皇后婦好為主題,展出了一系列文物。  

  武丁是商朝(約西元前一六〇〇至一〇四六年)第二十三代商王,婦好是商王武丁諸后之一,未見於史書記載,但記錄婦好事跡的甲骨,在清末已有所聞。甲骨文中,婦好既生養子女,主持祭祀,且能征善戰。

  更詳細的說明看這裡

  因為有朋友在推,剛好我也有興趣,就買了預售票。買了之後才發現他還送導覽手冊跟語音導覽七折,真是太甘心了。

  因為現在在上班,沒辦法周間衝,只好周末一大早去,本來還很擔心會人擠人,沒想到人意外地超少,真是開心,或許是一開始的熱潮過了吧。

  展區分成幾部份,分別介紹武丁、婦好、他們的生活、戰功、祭祀禮儀,還有當時的一些用具。

  我對殷商文化超不熟,一路都是靠著語音導覽看,看來看去似乎也稍微懂一點他們當時的生活情境。

  不得不佩服婦好。不但生兒育女,還可以帶兵上戰場,甚至能主持祭祀(根據《金枝》,能主持祭祀都是國中位高之人,通常是國王),可見武丁對她的信任及重視。

  這次的展品很多(應該說,比我想像的多),有殷商時代的生活器具(很有趣,很多東西都是一看就知道用途的,可見三千年前跟現在沒差多少:P)、祭祀的禮器(各種各樣的酒瓶與酒杯)、和裝飾品裝飾品以及裝飾品(喂)、少量的兵器。

  除了生活的用具、祭祀的禮器、兵刃、戰車(沒錯,有戰車!在商的時代就有戰車了。),這次還展出的大量甲骨,雖然我完全看不懂,但看著上面歪歪扭扭的甲骨文就是心情很好,真的很可愛,還依稀可以想像出圖樣。

  總之,我覺得是個很推的展覽(如果對殷商文化不熟,強烈建議租語音),在裡面晃了快三個小時才出來,心情很好。

  他們還有請插畫家幫這次的展覽畫插畫,超可愛的ˇ

  DSC02637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觀展 故宮 文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