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 
 階梯之城  


    
    過去由聖主統治的大陸,在眾神隕滅之後因為神蹟消失,產生了各種現實錯亂的情況。而過去被眾神庇祐的大陸人,也被他們曾視為奴隸的賽普爾人所統治。
    幾百年來為奴的記憶太過痛苦,賽普爾人禁止大陸人再研究跟神明有關的任何東西,但他們卻可以探究其歷史,而這也引起了諸多大陸人的憤怒。在眾神共同有影響力的世界王座—布里可夫,大陸歷史最重要的城市,也是閃滅(神蹟消失產生的各種破敗與錯亂)最為嚴重的城市中,賽普爾一名專門研究大陸史的歷史學家龐約博士被殺了,而同樣對大陸歷史異常著迷,但本職是情報人員的夏拉自告奮勇要調查這起謀殺案。
    
    神究竟是什麼?在龐約的研究當中,聖主創造世界,但不同聖主的創世故事卻是相互矛盾的。最後他總結,聖主的影響力有地域之分,在聖主所掌管的城市中,那就是那個區域的事實。第一次看到這種設定,覺得既錯亂又新奇,不免令人想到那在其他地區呢?或是在布里可夫,那邊的歷史究竟是怎麼樣的呢?而龐約也發現聖主與信徒的意志雖然一致,但聖主的意志往往被信徒左右,所以聖主是人民集體意識產生的神靈嗎?書中似乎有這樣的指向,但沒有給確切的答案(不知道後面兩集會不會有)。
    
    大陸人過去千百年來倚靠各種神蹟過活,在聖主消亡之後,沒了神蹟的大陸滿目瘡痍。而賽普爾,被他們視為奴隸的國度,因為沒有聖主的庇佑,只能自立自強地發展科技,在聖主隕滅之後挾著強勁的科技知識興起,並以協助管理之名行統治大陸之實。
    
    但諸神真的離去了嗎?在過去的戰爭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(歷史都沒有詳細記載)?為什麼直到如今仍有部分咒術可以使用?這是神力的殘存還是諸神並沒有真的逝去呢?夏拉在搜尋跟龐約博士逝去有關的線索時,被捲入了更大的陰謀之中,也在這當中慢慢抽絲剝繭,探尋她過去在賽普爾鑽研歷史時沒看過的真相,也見證了神蹟的現在進行式—神蹟仍然存在,只是比過去更隱晦、更難被發現。
    我喜歡這種跟著書中人物一起認識這個世界、慢慢發掘真相的感覺,可惜主角在這個故事中整個過勞,而她的勞累從書頁一路蔓延到我身上,讓我也覺得好累(或許也是因為最近防疫戴N95的關係),所以整個過程感覺有點痛苦。
    
    書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弗翰尼斯,一個家世顯赫的大陸人,和普遍保守的大陸人不一樣,他享受自由,喜歡追尋肉體的快感(布里可夫裡有許多曾經被聖主柯坎統治的柯坎人,他們極度厭惡各種歡快),而這讓他在大陸人中相當格格不入。他曾在賽普爾的首府念書,與夏拉就是在學校的一場比賽中認識的,兩人花了許多時間相處、辯論、比賽,還有上床,但這一切美好事情在夏拉目睹他與男人歡好後戛然而止。這次的重逢在他們兩人之間充滿了尷尬,夏拉把他當做一名線人,但又不知道可以信任他到什麼程度,而弗翰尼斯則是期盼推廣大陸的經濟,想藉由夏拉搭上線,獲得賽普爾的援助。兩個人都是抱有目的,但又懷有舊情,互相試探,互相合作。但這些其實一點都沒提起我的興趣,我本來以為他就是個有點重要的龍套角色,直到在故事的尾聲他的一段認罪告白我非常有共鳴,讓他在我心目中的印象變深。「我是個罪人,而我為此懊悔,為此羞愧。但我羞愧的是我必須感到羞愧,我羞愧你們竟期望我感到羞愧。某種程度上,我也很羞愧我自己沒有反抗。我迎合你們的期望,所以我痛恨自己......我有罪,我不該讓這份羞愧破壞我擁有過的情感,我不該讓我的羞愧憂鬱感染其他人......我很幸運,能夠認識這些美好的人......而我非常後悔,因為我讓那些可怕的自我厭惡把他們趕離身邊。」在面對一個他無法抗衡的力量時,對方期待他認罪悔改,他的確認罪了,但完全不是對方期望的方向XD如果是爽書的話,在說出這一番話之後對方可能會認同、讚賞他,或是會有某個更強大的存在挺他之類的,可惜這本不是爽書,他的下場...就是他該有的下場。而這點跟現實雷同地令人憤恨。以前沒什麼感覺,但隨著年歲增長,見過的事情變多,就發現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會發生當立場不同時,只因為對方身份比較高,就產生讓人氣得牙癢癢的結果。(當這種時候大概會奮發圖強,要自己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...但氣完就算了,因為我太懶了。)
    
    在故事的最後,夏拉面臨了一個假設:「如果現在所得到的成就,其實並不是因為自己的努力,而是因為身分。」她的反應是非常憤怒,「難道我所做的一切都不算數嗎?」她因為經歷過了辛苦、掙扎的人生,而有這種反應,我試著想像我自己,嗯,如果是因為我的身分的話,在認知到這件事情之後雖然會有點不甘心,但我會不會仗著自己的身分,在未來爽爽過呢?我不知道,感覺會因為懶惰而偏向想爽爽過,但最後還是會被不甘心的情緒壓倒,一點也不開心吧?還好我不用面臨這樣的問題。
    
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