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破碎之海三部曲終於完結了。在前兩部中,破碎之海周邊諸國的緊張情勢越升越高,終於在第三部一口氣爆發。故事一開場就是索羅溫的覆滅,所有王室成員都被殺盡,只剩下年輕的公主史卡拉僥倖逃離家園,並在投靠蓋特國的表親之後一肩扛起復國的重任。

 

沒有軍隊、沒有財富的她,憑著智慧與口才說服眾人幫助她搶回索羅溫要塞,並以此為三國聯軍的基地,抵抗至尊王。

 

第三部以王女史卡拉、侍從萊斯、與見習司祭柯爾三人的視角描寫出戰爭當中的各種情緒、各種謀略、各種取捨、與各種省思。

 

這部作品中深深透露出一股無奈感。身在什麼位置上,擔負什麼樣子的責任,跟個人的選擇毫不相關。戰爭中,無論是王者、是戰士、是百姓,似乎都沒有什麼選擇權,只能順著情勢走下去。隨著周遭情勢轉變,原先的敵人可能變朋友,朋友也可以變敵人,立場時時改變,似乎沒有人是真的可信任的。即使自己也會懷疑自己,究竟是否正確?或者說,究竟有沒有真正正確的事,自己所認為的正確,在敵方看來或許是罪大惡極,到底有沒有所謂正義的存在?

 

我覺得作者在二三部中,把現實生活的殘酷描寫得很好,雖然書中是奇幻世界,角色是司祭、戰士,和我們相差甚遠,但在現實生活中,我們也時常有身不由己,或是在做了選擇後,悔恨萬千的時刻。在讀《權力的灰燼》時,心情是很沈重的,這本不是爽書,還會讓人聯想到自身經驗,像把小刀一樣刮搔著我們的心。

 

有時甚至會想「這不是青少年小說嗎?青少年會喜歡看這個嗎?會不會太露骨了?」好像作者正在猛力搖著青少年的肩膀,並在他們耳邊吶喊:「醒醒吧!別做夢了!世界就是這麼殘酷!」

 

青少年時,我以為自己會伸張正義,而且正義必得伸張。現在的我,深知自己的懦弱,而且連什麼是所謂的正義都搞不清楚,甚至會有好人不長命、壞人都過爽爽的想法(但什麼是好?什麼是壞?也是一個無法明確定義的問題)。我自己感覺越活越困惑,而作者似乎透過這本書,提早告訴青少年這樣的現實。

 

在書中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難處,而這些難處又是我們生命的投影。我們是否如烏提爾一樣,被自己的名聲綁架,不得不活出別人預設的模樣?是否如雅威,自以為做了最周全的規劃,但沒辦法面面俱到,到頭來又充滿遺憾與悔恨,是否又如史卡拉,因為各種責任而扼殺了內心真正的想望?又是否和柯爾一樣卡在選擇與選擇之間,不想讓任何一方失望,卻又傷害了所有人?

 

這些角色的經歷實在是太像真實人生,像得令人心痛。

 

其實我很好奇青少年讀這部作品的感覺。身為一個年過三十的中年(?)人,經歷了一些事情,看這些角色特別有共鳴。但我不確定如果我是高中生,看到這些角色會只是看過去呢?還是看得到他們反映出的真實景況?

 

讓我想到以前高中時,老師要我們讀小王子。那時好多同學表示很喜歡這部作品,但我怎樣也不懂,小王子到底哪裡好看?我只覺得很平淡(當時的我喜歡的是向達倫大冒險)。但是隨著歲月慢慢過去,十幾年後的我,忽然有一天發現我開始讀懂小王子了,才慢慢體會到故事中表達的是什麼。或許我比同學成長得都慢吧?老實說,我現在體會到了狐狸與玫瑰的橋段,但是那些星球上的角色我有些還是不懂呢(最近好像有一點點懂點燈人了,但還在思考中)!

 

扯遠了。

 

原先讀第一部時,我很不喜歡這個作品,果然三部曲都是要一起讀的。雖然劇情安排某些橋段讓人覺得有bug(甚至某些地方讓我覺得很爛)、作者真的超級不會描寫愛情,但是故事中對現實的反映讓人看得很痛、痛得很過癮。

 

在看完第三部後,我心裡對他的評價大幅上升了!

https://lomia7.pixnet.net/blog/post/230303571
arrow
arrow

   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